Wednesday, April 22, 2009

第三站。市区。

右边那座是槟城的象征-komtar。那儿风光的时候,槟城也只有唯一的一间广场,我也是有区区的四五岁。还记得那时候每周末爸妈都会带我们往那儿逛。凭外表,只显得它的老态龙钟;内在,也没多少实际商业用途,所以很久以前就被槟城人遗弃了。槟城的mall就是这样,当prangin mall建好后,它就displace掉komtar,接着就是1-stop,gurney,bukit jambul complex,queensbay mall,penang timesquare等等... 一个接一个建好,一个接一个地被淘汰。尽显一浪推一浪,前浪死在沙滩上的定律。

槟城成功申遗后,这种战前老屋也稍微吐了口气,总算有人看见他们了。在那儿不难发现有很多外佬背着背包握着相机(那时我的装扮还蛮像他们的),这里咔嚓那里咔嚓。虽然外国人会特地来看这里的古迹,但在多数槟城人眼里只是很碍眼的东西。当然,我是那少数的一群啦!
屋子有了年龄,岁月在她身上刻画了许多痕迹,编写了一路以来的故事,在我眼里,她之所以美,因只为它有自己的故事。

叮叮叮!又是卖面包的印度uncle来了,还记得吗,他那便宜又好吃的butter+kaya面包。
那天也忍不住买了一个来回味,虽然刚吃了午餐。


虽说申遗后槟城古迹有了些曙光,但在条件下依然差了一载。最终很有可能因为经济条件不符之下,被刷新的刷新(刷新与修复是两回事,刷新后,旧的面貌已全非),剩下的残缺不全的就被判死刑。
p/s: 要怪就怪马来西亚政府没有像外国那么坚决的保遗决心,替百年老屋哀悼吧。









市区里藏着很多很有艺术色彩的建筑,就像上面两张。不清楚它的来历, 但知道它们是槟城其中之一的特色。


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