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May 14, 2009

母亲节。

小时候只知道母亲节是个节日。长大了一点明白母亲节是个对母亲的伟大纪念的日子。再慢慢地成长,觉得是应该给母亲送些礼物,让她开心的日子。 二十一岁那年的母亲节,才知道母亲要的礼物是孩子都能陪在身边。那一年的母亲节,过得特别感概。

上一次的母亲节跟这一次的母亲节中间,穿插了好多好多事故。事故中发现印象中很强壮的母亲老了,她那为我们遮风挡雨的躯体渐渐老了,随后也病了。模糊的记忆中,每当生病时,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母亲那温暖的关怀。那时候的母亲也鲜少生病,也或许生病了也不让我们知道。久而久之,造就了很强壮的假象。

还记得在叛逆期时,赌气让母亲吃了不少苦头。不出三两天,就发母亲的脾气,就相当母亲是佣人般。“阿仁,告诉妈咪什么是生气了?妈咪做什么事让你生气呢?”现在想起那些话,每一句都对着我的心千斩万割。多不孝的孩子。过了叛逆期,觉得自己太不孝了,就改掉了自己的臭脾气,但割在母亲心里的伤口依然还在。

这些年头眼光都不停地向外望,对自己的学业,对自己的将来,对自己的朋友,对自己的兴趣,全都是对自己的着想,忘了在家里等着我的母亲。有也仅仅是累的时候,才会想到母亲无微不至的关怀。

直到去年妈身体不适了,才霍然发现母亲真的老了。那天看着在病房里的她,心里好酸,心很疼。懊恼没能帮母亲分担忧愁,讨厌自己还要让母亲担心。一直以来都很自私的为自己想,丝毫没有站在母亲的立场,没有顾及到她的需要。在医院里牵着母亲的手时,才惊觉那不再紧紧牵着我过马路的那只手,而是需要我保护的那只手。

时间过得好快,看着自己长大,却忘了在另一边的母亲也渐渐老去。 成长的过程里,说了无数伤透母亲的气话。母亲的眼眶湿了,随之也抹干了,继续让我们肆虐,没有半句的怨言。倘若给我一次回去的机会,我好想说:“妈,你没有错,一直以来都是我的错。”

“妈,以后我要你活到很老,看着我成功,然后好好服侍你。”

“妈只想看着你们一个个都好好的,全部都能长大成人,就很安心了。”

母亲今年的愿望,是看着我们长大。

我也许了个愿望,是让母亲一直都在我身边。

一直,都安好。

4 comments:

  1. 叛逆期的我们果然都犯下同样的错误。像Ranjit说的:Past is passed, worked for the future.希望我们的父母都能健康安好,看着我们毕业+成功。

    ReplyDelete
  2. 有时候累时想到在家的母亲多辛苦也要供我们读书,就觉得自己的辛苦算不了什么。现期待的是她可以看着我毕业,让她知道她的努力没白费。

    ReplyDelete
  3. 对呀。最重要我们尽力做好自己,好好服侍他们。渐渐地,我们都长大了。愿天下父母都快乐安康。

    伯母还好么?

    ReplyDelete
  4. 现没什么了,之前一阵子一直头晕所以就去做全身扫描,发现胆固醇很高,肝又有问题。经过调养后现好多了。人老了身体都常出问题,能的话也劝你妈去全身检查,因为很多病都是潜伏着的,发现时就太迟了。做个检查,也安心点。

    ReplyDelete